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南方都市报》:智能路灯有车有人才放光

《南方都市报》:智能路灯有车有人才放光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12-11-30

摘要:2012年11月30日,广州软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就智慧照明项目在2012巴塞罗那智慧城市博览会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简单介绍了智慧照明项目和获奖情况。

原文链接:http://epaper.oeeee.com/G/html/2012-11/30/content_1764582.htm

 

 

    南都讯 记者石静莹 今年11月,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智慧城市奖颁奖典礼上,广州获得了1项城市奖和1项创新奖,并且与香港包揽了亚洲城市获得的所有奖项。创新类决赛奖就出品于广州南沙区一条不起眼的小路———由于安装了智慧照明系统,8个月来,这条晚上仅有200余辆车通过的路,节能达到了78.7%。

    无人无车路灯休眠

    “我们能获奖的关键,应该是由于来车检测和智能调光的专利技术。”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技术应用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告诉记者,这一次巴塞罗那的评选主题,绿色环保低碳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原来,项目组工作人员在路口安装一个摄像头,或者通过利用已有的监控摄像头,捕捉到人或者车的画面,数据会传送给后台管理软件———云控制中心。云控制中心通过一种基于来车视频监测的路灯控制管理系统软件,分析之后,向“集中控制器”下发命令,告诉路灯,有车或者有人经过,灯的亮度需要提高。同时,还可以记录来车数量。

    这种方式非常适用于地广人稀的地区。摄像头就像路灯的“眼睛”,云控制中心就像路灯的“脑袋”。“集中控制器”安装在路灯已有的变电箱内。目前,它们之间的连接通过路灯本来就有的电线进行。

    今年年初,广州市南沙区逸晖路上的18盏LE D路灯都安装了这种智能照明系统。没车的时候,灯光的亮度为30%,有车通过,灯光的亮度是100%。实测节能可达78.7%,至今运行稳定。“当然,这是最理想的状态,如果是在繁忙的市区街道,节能效果不会这么好。”

    路灯坏了还可自动报警

    根据测算,基于LED灯的基础上,对公共照明系统机型改造,配合视频来车检测功能,一般而言,可以达到44 .2%的节能率。以广州市南沙区为例,全区约有35000盏路灯,每年可节约电费855.92万元,预计2.64至2.77年可收回成本。

    备受关注的节能效果,并不是袁峰的“最爱”。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随时查询每个电灯的状态,进行设备信息维护,在路灯故障时主动、精准的报警,不用工人巡查路灯,这种省人工的作用才是他认为最佳的方案。

    目前,广东省东莞市以及四川等地,已经开始根据不同路段的需要,加装功能不一的智慧照明系统。

    广州市的智慧照明项目非常新颖,并且绿色低碳,是很好的实践。——— 世界智慧城市奖颁奖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