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首页 > 科技专栏 > 科研动态 > 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高达5000亿元 网络安全有望成主题
    科研动态

    智慧城市投资总规模高达5000亿元 网络安全有望成主题

    2014-10-11  文章来源:大公财经

    2014年,“十二五”规划进入关键阶段,一大批智慧城市新成果和新技术广泛应用于城镇规划、城乡住房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领域,为中国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智慧城市大会自举办以来,在推动信息技术应用、服务企业推广、扩大产业交流、引导行业发展以及促进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组织会主席、住房城乡建设部总规划师唐凯告诉记者,将于11月3日~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会进一步推动智慧城市的“创新·融合·服务”,促进新成果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新市场

    建设智慧城市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截止目前,我国已有四百多个城市宣布建设智慧城市,覆盖了东、中、西部地区。除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特大城市外,杭州、厦门、珠海等一些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也开始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湖北、湖南、山东、辽宁、四川、河南、安徽等省则提出建设“智慧城市群”。

    “未来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慧医疗、智能电网、数字城市管理、城市安防、医疗信息化、绿色建筑、地理信息、云计算、物联网等多领域将长期受益智慧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唐凯表示。

    业内人士预计,“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的投资总规模将高达5000亿元,各地智慧城市建设将带来2万亿的产业机会。长期来看,智慧城市投资规模将超过10万亿。随着政策进一步落实,智慧城市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并辐射整个智慧城市产业链。

    在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部、住建部、交通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包括视频监控、网络安全等在内的信息安全也成为智慧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信部前日发布互联网网络安全指导意见,正与上述内容互相映衬。今年以来,信息安全已经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未来也将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而根据信息安全产业“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我国信息安全产业规模将突破670亿元,保持年均30%以上的增速,网络安全有望成为年内一大确定性的主题投资。

    据工信部公布2014年1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2014年1月份,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8.38亿户,在移动电话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67.8%。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频现巨头身影,并购火热,大额投资突出。传统PC互联网企业巨头争抢移动互联网“入口”,并购大戏不断上演。电信运营商当然也看到了国内电子政务、智慧城市的商机所在。近两年,中国联通已经与全国26省的150多个城市的地方政府签署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联通计划在全国56个已建设了3G/4G网络的城市部署智慧云平台。而电信和移动两家的做法也大同小异,均是沿用了签署合作框架这一高端的“营销手段”。

    目前,我国物联网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主要包括芯片与技术提供商、应用设备提供商、网络提供商、软件与应用开发商、系统集成商、运营及服务提供商。2013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经达到近5000亿元,相比于2011年的2627亿元和2012年的3650亿元,保持着较高的增长。

    据“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研究报告”统计,2008年至2013年,城市智能交通复合增长率达到20.2%。随着国家“十二五”交通规划的出台,预计2014年智能交通总体市场规模将增至459.5亿元,明年有望超过700亿元。而受益于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道路交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等多项政策,预计未来10年国内智能交通的资金投入将超过1700亿元。

    “基于中国智慧城市建设中物联网、大数据、城市安防、智能交通等发展热点,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信息网络安全高层'论坛将围绕我国网络信息安全所面临的'网络威胁多元化、病毒传播形式多样化以及全社会网络信息安全意识薄弱'等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研讨。”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学术指导委员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表示,“'大数据与智慧城市'论坛,将对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智能感知终端应用的关键技术,大数据的分析模型和算法,智慧城市中大数据的共享机制,大数据共建中的信息安全,大数据的集成、管理与服务模式等进行研讨。”

    2013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提出要促进公共信息资源共享和开发利用,以提升民生领域信息服务水平。为此,本次大会特别增设了“智慧城市公众服务” 论坛。该论坛将讨论网络通讯、二维码、IC卡、物联网、空间信息等信息技术在公共安全、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公众日常生活方面的应用技术。

    新机遇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之鑫10月8日透露,《居住证管理办法》《城镇住房保障条例》《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的若干意见》《城市规模划分标准调整方案》等推动新型城镇化的配套政策即将出台。新型城镇化,正在以巨大的能量改变着中国的命运,推动着中国现代化的进程。

    2014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其中《规划》要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利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接着,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八部委印发了《关于印发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科学制定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并提出到2020年,我国要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显着成效的目标。

    “这些政策密集出台,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指明了方向,做出了部署。特别是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都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唐凯表示。

    当前,随着智慧城市信息新应用与新服务的不断产生,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首都信息发展股份、大唐电信、三星、同方科技、ESRI、花旗银行、渤海银行、富诚基金、广联达、超图软件、中地数码、立得空间、华为、中兴通讯、神州数码等企业先后跻身智慧城市市场。这些企业的涉入加快了智慧信息市场的扩张,同时也为推进智慧信息企业的创新与变革,为整个智慧产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新跨越

    智慧城市建设对激发科技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转变政府的行为方式、提高政府效率、改善民生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大会将邀请九三学社、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遥感中心、总参谋部测绘导航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应用管理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领导就我国智慧城市的科学规划、顶层设计及其建设与运营问题进行研讨和经验交流。”唐凯说。

    智慧城市作为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新模式和新阶段,将是一个长期而持续的建设过程。据机构预测,未来10年,智慧城市建设相关投资将超过2万亿元,其中,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2015年将达到150亿美元。

    智慧城市要求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安全长效化,这就给多个产业和领域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崔俊芝表示,“智慧城市的共性支撑技术及应用”论坛、“智慧型'数字城管'暨社会综合管理与服务”论坛、“工程建设BIM技术应用”论坛、“智慧房产及房屋权属全生命期管理”论坛正是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新思路。

    《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成一批特色鲜明的智慧城市,聚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幅增强,综合竞争优势明显提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公共服务便捷化,城市管理精细化,生活环境宜居化,基础设施智能化,网络安全长效化。将是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方向。中国智慧城市发展前景广阔,做大做强指日可待。”唐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