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心系产学研,智汇大湾区 | 南沙区科研单位中秋沙龙活动在广州软件院成功举办

心系产学研,智汇大湾区 | 南沙区科研单位中秋沙龙活动在广州软件院成功举办

9月26日,为更好贯彻落实《南沙方案》,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机遇,由广州市南沙区科学技术协会(简称“南沙区科协”)主办,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简称“广州软件院”)承办的 “心系产学研,智汇大湾区” 南沙区科研单位中秋沙龙活动成功举办!科研院所、高校、科技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以科技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为主题,开启了一场信息汇聚、资源共享、产业互助的科创头脑风暴。

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冷瑞华作开幕致辞

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冷瑞华作开幕致辞

活动邀请到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冷瑞华作开幕致辞,她表示,创新的根本在于科技创新,南沙区这些年来的飞速发展需要感谢区内科技从业者的朝耕暮耘。在她看来,南沙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要抢抓《南沙方案》实施的重大机遇,借助丰厚的创新资源,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以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为基本路径,引领科创发展取得新成效。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原党委副书记刘民义研究员发表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原党委副书记刘民义研究员发表主题报告

活动上,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原党委副书记刘民义研究员作“关于新型研发机构及科技创新若干问题的思考”的主题报告。围绕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定位,结合大湾区发展特性,点明了南沙区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的重点方向,剖析了新时期院所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及可尝试的新路径、新方式。同时他也深入浅出地对新型研发机构人员的知识基础、能力要求、素质提升、制度激励等方面做观点阐述。

现场人员积极参与问答讨论

现场人员积极参与问答讨论

值此中秋佳节,现场也进行了趣味灯谜活动。结合广州软件院深耕计算机软件研究的属性定位,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数字技术灯谜”互动。

结束轻松愉快的科创灯谜游戏,活动现场组织了畅所欲言、思想碰撞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大讨论,再迎一波热潮。广州软件院常务副院长袁峰就科研院所如何更好实现产业化发展向与会嘉宾发起探讨。

广州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令奇作为深耕南沙多年的科研机构代表,就科研院所如何更好落实产学研深度融合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广州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令奇

广州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李令奇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科研处处长李冬孚对比了科研院所与高校的职能区别,并希望港科大(广州)作为新落地南沙的高校,能与区内的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形成更紧密的交流合作。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科研处处长李冬孚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科研处处长李冬孚

广州先进技术研究所所长袁海结合自身多年来的工作经历,就广深两地的科研环境作出对比,围绕如何更好发挥科研院所的优势发表了见解。

广州先进技术研究所所长袁海

广州先进技术研究所所长袁海

广州物联网研究院院长王伟则对目前科研院所的管理机制问题与刘民义研究员进行了一番思想的碰撞。

广州物联网研究院院长王伟(中间)

广州物联网研究院院长王伟(中间)

观点的碰撞遇上经验的交流,现场与会人员就如何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行了积极且热烈的讨论互动。

本次活动借助科创沙龙的形式,为科研院所、高校、科技企业提供轻松自在、畅所欲言的“茶话室”,充分带动产、学、研、服等各类创新要素广泛集聚,促进创新资源加速碰撞,进而构建多元、开放、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

南沙从1.0版本进化到4.0版本,离不开所有南沙区科技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也期待在这份同心共圆的强大合力灌溉下,未来,南沙这块土地能够拥有更多元化的故事,实现更精彩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