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我院参编的《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具体详情点击查看

我院参编的《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发布,具体详情点击查看

12月8日至10日,第二届数字政府建设与数字湾区发展成果博览会上,《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产业报告》)正式发布。广州软件应用技术研究院与孵化企业广州中科易德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报告编制工作。

编制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14号)和《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粤政数〔2023〕4号)等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相关工作部署,开展数字政府建设产业现状调研和发展研究,做好数字政府建设产业信息的研究分析,在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指导下,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广东数据发展联盟、数字政府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和广东省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联盟共同组织26家企事业单位组成编写组,开展《产业报告》编制工作。

直击活动现场

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秘书长林敏锐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秘书长林敏锐

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秘书长林敏锐致辞表示,按照我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相关工作部署,做好数字政府建设产业信息的研究分析,是当下发现问题短板,厘清发展思路的有效路径。《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研究报告》通过调研我省数字政府产业的发展现状、资金投入和建设成效等情况,研究产业政策背景,探索产业发展内涵;通过典型实践案例,研究分析产业发展机遇、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提出发展的对策与建议,进一步探索产业建设服务方式。

我院院长助理张延峰作为代表之一,与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代表麦凤琼、数字政府建设产业联盟秘书长林敏锐、广州信息协会会长罗敏静、广东君略科技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响、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锐、丰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副总裁朱莹共同启动《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仪式。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副总工程师温廷祥介绍了《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具体内容,包括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背景、研究范围与产业内涵、产业发展态势、产业发展挑战与建议、产业发展图谱等。

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副总工程师温廷祥广东省电子政务协会副总工程师温廷祥

《产业报告》通过调研分析我省数字政府产业政策背景、发展现状、资金投入、建设重点情况和取得成效等,探索产业发展内涵,借鉴典型企事业的最佳实践,研究分析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机遇、面临的挑战和问题,提出产业发展的对策与建议。以数据要素流通构建产业链生态圈,探索数字政府五大体系架构的产业建设服务方式,以基础设施、应用开发、运营赋能和服务保障四大领域勾画产业生态,绘制产业图谱,推进政企双轮驱动,优化产业共生发展生态。从人才、技术、数据、政策、市场等要素分析产业发展驱动力,以发展为主线强化数字政府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作用。

为加快推进我省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发展,打造安全可控的共生发展产业生态。《产业报告》提出以“应用共建、产品复用”的建设方式深化政企合作,大力培育核心产业链和关键环节,不断增强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各企业根据自身优势与特点,在自主创新发展的基础上开展强强联合融通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生态,提升产业韧性和安全水平。

《产业报告》通过深入分析产业发展面临的挑战,提出以发展思路迎接挑战:

1、共性需求为导向,加快从项目建设型向产品化服务型转变。

2、知识产权为推手,激励企业加大投入研发优秀产品。

3、企业诉求为抓手,强化创新资源的聚焦性和精准性。

4、集群融合为合力,锻造协作共生发展的产业体系。

5、区位优势为龙头,建立跨区域均衡发展的产业集群。

广州软件院及团队将持续深化技术创新,全面支持数字政府建设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目标以及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和数字湾区发展作出贡献。

联系部门:科技处

电话:020-2291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