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动态 > 中国广州网:南沙第二届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推出大批高新科技

中国广州网:南沙第二届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推出大批高新科技

来源:中国广州网

时间:2012-11-09

摘要:由中国科学院和广州市政府主办,中科院广州分院、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市知识产权局和南沙区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二届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在南沙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本届推介会集中展示南沙新区内各科研机构研发的多功能光纤激光加工系统平台、智慧路灯控制系统、大幅面高精度扫描仪、新型牙科种植体、高精度注塑机控制系统等新成果,这些新科研成果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部分成果还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原文链接:http://www.guangzhou.gov.cn/node_2366/node_2376/2012/11/09/1352444220398736.shtml

 

 

中国广州网讯 今日上午(11月9日),由中国科学院和广州市政府主办。中科院广州分院、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市知识产权局和南沙区政府共同承办的第二届科技创新成果推介会在南沙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国务院正式发布《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后南沙举办的首个大型科技交流盛会。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副院长陈广浩、中山大学徐安龙副校长、南沙区黄卡副区长等市区领导出席了推介会开幕活动,“共建中科万灵达智能研发平台”等11个科研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项目经费总额超过7000万元。

据了解本次科技成果推介会的面积达2100平方米,分为南沙新区总体发展规划展区、科技平台及科技成果展示推介区、科研服务平台展区和洽谈休息区四个展区。共有来自中科院软件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中山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著名科研机构涌跃参与。无论是参展的科研单位和科技成果,均比上届大幅上升。

本届推介会集中展示南沙新区内各科研机构研发的多功能光纤激光加工系统平台、智慧路灯控制系统、大幅面高精度扫描仪、新型牙科种植体、高精度注塑机控制系统等新成果,这些新科研成果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部分成果还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相关部门人士介绍,本届推介会紧紧围绕广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低碳经济、智慧城市、幸福生活”三位一体的城市发展理念,汇集区内各科研平台的相关优势技术,打造了“智慧南沙体验馆”,集中展示“智慧城市”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介绍系列成果在南沙的应用情况。许多观众亲身体验了节能效率高达70%的“智慧路灯”;能实时动态提供景点信息的“智慧旅游”信息系统;将政务信息、家居控制、办公娱乐整合到电视终端的“智慧家庭”管理平台;解决企业IT资源管理、成本、安全、能耗问题的“智慧办公”云系统;能够实时监控驾驶员操作,保障交通安全的驾驶行为实时督导系统等系列“智慧”技术成果。在下午举办的院士论坛上,中国工程院的邬贺铨、倪光南两位院士分别做了题为《智慧城市的数据管理与服务》、《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城市》的专题报告,并与现场观众就智慧城市建设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据介绍,今年以来,南沙新区不断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和引进工作,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广州现代产业技术研究院、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等平台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孵化高新技术企业8家。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和先进技术研究所等新建研究所在成立一年多的时间内总人数已超过330人,其科研服务企业已超过100家。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主体园区暨广东深蓝产业基地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广州中大南沙科技创新产业园正式揭牌运作。一批检测、设计类生产性服务业机构正在积极洽谈落户。这些科研平台和项目成果现已成为南沙新区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树立起南沙科技的品牌。据统计,去年,该区实现高新技术产品产值716.39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1.92%,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2.35%。

2012年10月10日,《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在北京正式发布。《规划》中明确南沙新区将打造广州-深圳-香港创新轴重要节点和华南科技创新中心新高地。瞄准国家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和核心环节,建设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基地。积极推进粤港澳科技合作,大力吸引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国内高校创新基地进驻南沙,支持国内外企业在南沙设立研发中心。规划建设粤港澳创新产业基地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我国南方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大力推进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形成品质优良、链条完整、辐射力强的科技服务体系,构建区域性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根据《规划》中对南沙新区建设“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发展定位,南沙的各大科研机构也在积极探索粤港澳合作的新模式,加强粤港澳在科技方面的合作。如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正组织相关科研机构一同赴香港参加12月3日举办的第二届城市轨道交通设施设计及管理国际论坛,并与香港城市大学探讨共建“城市轨道交通安全应用联合实验室”的具体方案。广州中国科学院软件应用技术研究所在与香港大学商谈合作建设“大规模数值模拟计算关键技术支撑平台”,打造针对现代超级计算机的体系结构的高性能并行计算关键技术支撑平台,以加速筹建中的广州超算中心的应用扩展,推动广东省以及我国的高性能并行计算的应用范围。

据悉,南沙新区将建立南沙、前海、横琴三地友好合作机制。争取将南沙新区纳入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试点。启动“三个一”通关模式创新试点,探索与香港海关“一检通两关”的便利通关模式。制定南沙新区推动率先基本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规划纲要和行动计划,促进投资便利化。国家正式批复南沙新区成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是全国第一个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争取省级权限下放,推动粤港澳专业资格互认,促进内地与港澳商业服务发展要素顺畅流动。积极研究南沙新区与港澳营商环境对接。

据了解,目前,南沙高端国际医学城招商工作进展顺利,检验检测服务、高端体检及诊疗服务等项目已落户。穗港共建的南沙资讯科技园成功吸引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中科院广州工研院等一批高水平的公共创新服务平台落户,先后建立29个研发中心和实验室。香港晶科电子发展成为珠三角最大规模的专业大功率、高亮度LED芯片上游制造企业。

现在,南沙新区正抓紧完成南沙实施CEPA先行先试综合示范区起步区33平方公里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并着手进行整体基础设施建设模式策划,全面推进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并同步开展起步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同期推进北部3平方公里教育培训、创新、高端医疗合作区的建设,推动粤港澳及国际知名高校在南沙新区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构建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区域现代教育体系;推动医疗相关企业和高端医疗服务资源在南沙聚集,建设国际医疗建康城。加强南部3平方公里粤港澳数据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区的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发展数据研发、云计算等数据产业,吸引港澳财团参与粤港澳数据服务合作区建设。

引进科技基金及推动科技系统知识产权化等方式加强技术转移及技术成果转化。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抓紧推进粤港澳数据服务合作区建设。进一步深化与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等高水平创新服务机构的合作,加强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与研发设计合作,积极争取生产力促进机构、技术产权交易所、专利代理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粤港澳科技创新中介机构在南沙设立分支机构。

据了解,南沙目前建成的6个科技创新平台(广州工研院、软件所、沈自所分所、先进所、产研院和科大霍英东研究院)共有科研人员910人,下属研发中心35个,总建筑面积8.3万平方米,承担了大量的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粤港合作项目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为东方电气、龙穴造船、晶科电子等众多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或完成科技攻关项目超过300项,获得了“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荣誉称号,孵化了广州苏试众博实验室、广州粤糖食品科技、广州华汇生物等8家高科技企业。

同时正在建设的科研平台还包括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中大南沙科技创新产业园和兰州大学科技创新孵化平台等。科技创新平台现已成为南沙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树立起南沙科技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