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佛山市市长朱伟向全国介绍我所开发应用的市场服务监管平台

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佛山市市长朱伟向全国介绍我所开发应用的市场服务监管平台

7月27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强,武汉市常务副市长陈瑞峰,佛山市市长朱伟,贵阳市市长陈晏介绍了本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做法,并答记者问。

会上,朱伟介绍了佛山的多方面做法。他表示,近年来佛山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突出开展“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绩。其中在创新监管方面,重点介绍广州中科院软件所开发应用的市场服务监管平台。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7月27日下午3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厦门市常务副市长黄强,武汉市常务副市长陈瑞峰,佛山市市长朱伟,贵阳市市长陈晏介绍本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做法,并答记者问。图为佛山市市长朱伟作情况介绍。/中国网 张若梦 摄

朱伟介绍,佛山通过抓简政放权,激发了市场活力,增强了内生动力。他介绍,佛山大幅削减和不断优化调整审批事项,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及时下放。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级取消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969项,其中涉企事项574项,市向区下放493项,区向镇(街道)下放421项,全市90%以上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区、镇(街道)。与此同时,大幅减税降费、放水养鱼,近两年累计减轻市场主体负担超过630亿元,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和生产经营成本,不仅促进了已有市场主体的发展,还催生了大量新的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数量从37.5万户增至66.4万户,增长77%。


同时,佛山通过抓创新监管,营造公平和秩序。朱伟说,佛山加快建立新型市场监管模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开发应用广东省首个覆盖市、区、镇(街道)三级的市场服务监管平台,归集近66万市场主体的有效监管数据6739万条,实现对市场主体的全生命周期服务和有效监管。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规范市场执法行为,推进跨部门的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减少监督中的重复、烦苛和自由裁量权。


注:本文内容截取“佛山日报”《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市长朱伟向全国介绍佛山经验》一文,原文链接请登录以下网址:http://m.sohu.com/a/243853023_100175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