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院内快讯 > 奋力抗战,研建防控指挥体系,助力广州全市疫情防控

奋力抗战,研建防控指挥体系,助力广州全市疫情防控

近日,广州市委书记、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硕辅、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志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弓鸿午、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等领导先后莅临我所孵化企业中科智诚进行考察,广州软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陪同。



2月10日,广州市委书记、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硕辅等领导莅临考察

“基于南沙城市大脑良好的建设基础,在区领导的高效领导以及和工信局、区府办、卫健局、政数局、政法委的紧密合作下,创造了信息化建设的自贸区速度,2天时间快速搭建了南沙区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系统,将全区不同部门(政法委、政数局、卫健局、发改委等)和疫情相关的数据实时汇聚在一起,用信息化手段支持指挥部的集中指挥决策,同时又提供了手机端应用,方便疫情防控工作组可以随时随地得到疫情相关的实时汇聚信息,目前该应用已经开放给全区政府机关和镇街所有工作人员。”广州中科院软件所常务副所长袁峰向领导介绍了系统的开发过程。

张硕辅书记详细了解了南沙疫情防控指挥系统、企业“云复工”等情况后,要求用好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采取“网上办公”等方式减少人员集聚。



2月11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弓鸿午莅临考察



2月13日,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志英莅临考察



2月15日,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建荣、广州市发展改革委服务业处处长尹志新莅临考察

在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肯定后,为助力广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由广州中科院软件所及其孵化企业中科智城、中科易德及北京软件所区块链团队组建的联合开发团队再次进行动员。“我们要一鼓作气,发扬中科院科研队伍的精神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科技力量。”根据市委领导指示,下一步,我们将把这套系统快速复制到广州市各个区,还要在广州市建立一套更加全面完善的疫情应急防控指挥系统。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继续全力奋战、同舟共济,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用科技点亮战疫之希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南沙疫情防控系统

南沙疫情防控系统共分成五大模块: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疫情汇总管理系统(手机端)、企业复工管理系统、防疫物资管理系统、疫情防护信息上报系统。在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大屏上,按图层展示重点监控人员信息,包括确诊疫情人员、疑似疫情人员、阳性检测疫情人员、春节期间去过疫情重点地区人员、接待过疫情重点地区来访人员,以及重点疫情籍人员六个图层,所有信息一张图展示。


点开确诊人员,可以跟踪已确诊人员详细情况,包括历史信息、接触过多少人、与之相对应的须密切关注的人群等。多个不同维度的统计信息则以热力图展现,方便疫情防控部门掌握全局,了解重点区域。同时,还可以对省、市、区相关的疫情防范、交通住宿、集中观测点、资源保证等动态信息展示,包括高速路出入口、关键场所视频、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实时信息播报则从多渠道汇总涉及本地和疫情的相关信息。


图:关键场所视频、高速路出入口、集中观测点、复工企业等信息

南沙疫情防控信息系统配置了移动端,通过移动端,防疫部门可以实时了解区域疫情信息、趋势和相关资源情况,直接对接后台数据中心,实时更新数据。


图:手机端总览


企业复工管理系统

企业复工管理系统是另一个重要的系统。系统提供标准版excel模板和二维码扫码网页填报提交两种方式。各复工企业填报复工防疫情况,提交系统网络备案、积极复工,并由主管部门和镇街根据提交情况进行核查。


图:企业复工手机端

基于B/S架构,提供企业备案与政府管理页面,助力各部门快速了解企业复工相关情况。备案信息包括企业基本信息、疫情防控承诺书、员工信息、复工信息、防控机制信息、员工排查信息等。填报内容包括:1. 复工计划。2. 企业生产、经营内容。3.防疫准备情况(温度计、防护用品、防疫计划等,防疫措施是否到位:有无相对独立、集中观察区域、入口是否有体温检测、工作场所佩戴口罩;敏感人群是否进行了隔离...)。4. 复工人员信息。


所有信息全部存入软件所北京总部研发的RepChain区块链,通过技术手段保证了数据的高质量、基于信任的审批便捷化以及审批流程的透明化(审批信息实时同步到指挥中心大屏和手机端,疫情防控部门可以随时通过大屏或者手机看到每一个企业的备案情况以及每一个政府部门管理人的备案管理时间和详细备案信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